hey

你不能哭 番外2 漫步人生路

值得

路长宁:

卜家四五代卜逸卜娴视角里的旧年往事。请夜深人静时独自一人观看。


你不能哭全部都在这里
  中     番外1


 


(一)关于家族接班人


 


1.


 


卜逸三十三岁那年被指定为卜氏集团接班人。


 


他随母姓,而他母亲卜平本就是卜家外孙。自然有不少反对的声音。卜姑姑已经离世,卜平虽然泼辣,到底是个女人。她从年轻时就好强,但儿子只有一个。


 


她私下去见王琳凯,说无论如何,我不希望小逸受到伤害。


 


王琳凯冲她笑,姐不会的,我们是家人,没有谁会伤害谁。


 


卜平急切想要他一个保证:姐就求你这一件事,小逸可以什么都得不到,但不能受到伤害。


 


王琳凯仍旧是笑,他说不会的。


 


临风集团发展到今天,早已不单是卜家一家的利益,各方势力纠缠,没那么容易平衡。


 


2.


 


人人都知道王琳凯宽和,人人都知道他说话的分量,所以人人都在打他的主意。


 


卜言的儿子和儿媳拎着东西来看他,绝口不提其他,只陪着他侍弄花草,呆了整整一个下午。


 


晚饭时王琳凯随口抱怨,陪小辈聊天很累,比演出彩排还要累。


他早已告别舞台多年。卜凡笑他是不是跟晚辈有代沟,聊不到一起。


 


王琳凯说不是,小逸就不会。


 


隔天卜言亲自上门,很快起身告辞,快出大门时忽然回头看他:我儿子这些年做得很好,他可是你亲侄子啊。


 


卜言的车和卜凡在半路擦肩而过。


 


卜家家宴,卜凡当着所有人面问卜语:你在荷兰呆过几年,环境如何。


 


卜语反应很快,简单说了几句,问他:你要去荷兰?


 


卜凡给王琳凯盛汤:最近国内空气很差,他去透透气。


 


所有人都是一愣。卜凡端着碗,话是跟王琳凯说的:吃完你跟姐聊聊,去之前了解下情况,准备周全一点。


 


王琳凯接过碗,卜二叔问他:怎么这么突然,也不跟家里商量下。


 


他也只是问,并不指望得到什么答案。因为卜凡做的决定,家里谁都不改不了,除了王琳凯。然而这么多年下来,王琳凯会改的屈指可数。


 


3.


 


王琳凯飞荷兰当天还有人来看他。带着三岁的孩子,肚子挺得老高,是卜言的小女儿。她把孩子递到王琳凯怀里,自己靠上来抱住两个人,脸上带着笑,眼角有一点湿。她在孕期,敏感多愁:小叔,等你回来,我二宝都出来了。


 


她预产期是六月九号。王琳凯笑:也不一定,我六月前可能就会回来。


 


小女儿于是回去告诉卜言,小叔六月前回来。


 


卜言一颗安分了很多年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然而真要做点什么却又觉得无计可施,不做什么,又心有不甘。


 


卜语了解他年轻时的脾性,忍不住揶揄:你就可劲作,你亲弟弟就是你免死金牌,只要不死人,哪怕被流放到北极都能平安回来。


 


卜言小女儿倒是通透:爸爸我劝你还是小心,现在是四月,假设小叔五月底回来,那么我猜,集团接班人的人选在这个月底前就会确定。剩下一个月,二叔用来善后。


 


卜语看她,一脸赞赏。卜言忽然觉得,自己大概是老了,脑子竟然没自己小女儿好使。


 


卜言小女儿念完书就结婚生子,平时在公司里挂个闲职,上班的日子屈指可数。按理说应该是社会经验最少,思想最单纯的那一个,可看起来问题来却是犀利通透,一针见血。


 


所以其实卜家四代个个都聪明机敏,定哪一个做接班人都不愧对当年叱咤风云一辈子的卜爷爷。


 


4.


 


最后还是定了卜逸。卜家四代里他最年长,性格强势又沉稳,城府机谋统统配得上临风少东家这个身份。


 


并且……


 


并且什么卜凡没有跟卜大伯明说,但卜大伯隐隐约约知道。


 


但他其实不太在意自己知道不知道,他年事已高人也懒得很,因为自己儿子太过突出,他这个卜家二代掌门人在很多年以前就习惯了放手。或者真要严格认真说起来,他只不过是挂过名,临风是卜爷爷直接交到卜凡手里的,根本没过他的手。


 
卜大伯是这个家里难得的憨厚人,大概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卜爷爷从来没有高看过自己长子。卜爷爷活着的时候有一回问他,建国你知道你为这个家做的最大贡献是什么么。卜大伯老老实实说不知道。卜爷爷说是你娶了小凡妈妈,虽然你和小凡妈妈两个人有缘无份,但她给你留下了小凡。


 


卜爷爷有多看重卜凡呢,是明知卜凡不是亲孙也要把手里家业交给他的那种看重。


 


卜爷爷那句话对卜大伯产生了怎样的影响除了他自己谁都不知道。只是自那之后卜大伯一直想做个甩手掌柜。


 


卜大伯是全家唯一佛系派人物。


 


5.


 


等一切尘埃落定,卜逸去机场接王琳凯回家。


 


他给他拎包,护着他上车,小声问他在国外这两个月过得好不好。


 


王琳凯说起荷兰见闻。他坐直升机飞过阿姆斯特丹上空,水系城市名不虚传,水道像是用笔画出来的,规整利落。


 


汽车开进林荫大道,卜逸问他:小叔,他们都说二叔做这个决定是因为你。


 


他从英国读完书回来,他母亲卜平就当着全家的人面说,让他改口,叫卜言大伯,叫卜凡二叔。既然都姓卜,就别叫舅舅,不然给外人解释起来很麻烦。卜平的这个提议野心昭昭,但没人站出来反对。那会儿王琳凯没想那么多,他冲他招招手:来,大侄子过来给小叔抱抱。


 


王琳凯很平静地看他。卜逸说我知道不是,论年龄论资历论实力,我觉得我当之无愧,可我毕竟不是亲孙。


 


王琳凯笑,他笑起来依然明亮生动:你好歹流着卜家人的血,你二叔可什么都没有。


 


卜逸跟着笑:小叔你这个安慰方法路子很野。


 


王琳凯说还不是看你委屈,这么大了又不是小孩子有什么可委屈。


 


卜逸不说话只是笑。王琳凯问他:是不是有一种明明靠自己本事考了满分,却被别人说是因为批卷老师放了水的感觉?


 


卜逸笑得仰起头:还是小叔懂我,这个形容简直不能更精准。


 


王琳凯拿出一个墨蓝色的盒子递给他:礼物,当给你的贺礼。


 


 


6.


 


卜逸眼尖,接过盒子还没拆就远远看见路边停着卜凡的车。他以为是派了司机来接,靠近一点看见他二叔西装笔挺站在车前。


 


周一下午三点,他这个总裁特助被派来接人,总裁本该在公司开行政例会。


 


司机把行李装进车里,卜凡接过他手里的包,他小叔同他告别:有空来家里吃饭。他看一眼他二叔,他二叔微不可见地点了点头,他立刻笑着回答:好。


 


车开出去一段,他才从后视镜里收回目光。道别时他听见王琳凯那一句“凡哥坐飞机好累我想走会路”原来竟然不是幻听。


 


一高一矮两道身影靠得很近,身体交叠手牵着手。走得很慢,慢得像是可以顺着林荫大道走一辈子。


 


卜逸不再去看,低下头打开盒子,是一只手工腕表,表带内侧有他名字缩写。


 


那只表,卜逸带了很多年。


 


 


7.


 


 


卜平终于松了一口气,她同卜逸聊天,免不了还是会聊到这个话题:他们都说你二叔选你是因为你小叔,你怎么看。


 


卜逸眼神滑到窗外:虽然不太甘心,但或许事实就是如此。从小到大,谁都知道我跟小叔玩得最好,虽然不想承认,但连我自己都觉得,二叔选我,跟小叔喜欢我,关系很大。


 


卜凡居上位多年,即使家人面前也依然有所保留,相比之下,王琳凯简单纯粹。卜凡喜欢家里哪个孩子无人知晓,但王琳凯最喜欢哪一个,很容易就看出来。


 


卜平在这种事情上眼睛一向很毒,他凑近了盯住卜逸的眼:儿子你记住,你二叔选你,不是因为你小叔喜欢你,而是因为,你喜欢你小叔。


 


卜平说对你二叔来讲,你小叔喜欢谁远没有谁喜欢你小叔来得重要,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卜逸微微迟疑,其实他母亲说出那句话时他已经秒懂,但因为过于震惊所以一时没有缓过来。他好像从未从这个角度考虑过这件事情。他母亲一句话,醍醐灌顶。


 


 


 


(二)关于那本旧相册


 


1.


 


卜凡走的时候,卜逸的小女儿卜娴作为第五代里最受宠的孩子被允许呆在屋子里,陪在她小爷爷身边。


 


很久以后有一次家宴,卜逸忽然问自己小女儿:你二爷爷走之前说什么了。


 


卜娴不说话,勺子里半颗晶莹剔透的雪媚娘,被她一口吃进嘴里。


 


她自小活泼调皮,长到二十几岁还是孩子性格,爱笑爱闹,时不时还要玩些恶作剧。


 


然而她看着大大咧咧,实际上聪明懂事。早些年她奶奶说她,像你小爷爷年轻的时候。


 


她圆脸尖下颌,额头光洁,嘴唇丰润。家里有几十年前的老相册,十几岁时被她翻出来。梳着脏辫的少年也是同一个脸型。


 


他们最大的不同应该是饮食习惯,她嗜甜,而她小爷爷,据说吃一块八厘米见方的桂花杏仁豆腐都要让全家高兴上好半天。


 


那道甜品是她二爷爷家老厨娘的拿手好菜,她小时候常吃,后来厨娘走了,手艺就失传了。


 


那道甜品到底是什么味道,后来她已经不记得了,她只记得老厨娘跟她说:先生想学,但是没学会。


 


她捧着装在精致水晶碟子里的桂花杏仁豆腐,感觉不可思议,问老厨娘:二爷爷为什么要做这个?


 


二爷爷在她心里,是挥一挥手平地起高楼,跺一跺脚股市行情跟着抖的人物。然而老厨娘回答得一脸理所当然:因为小少爷喜欢吃啊。


 


2.


 


她听几十年前的老歌,看几十年前的演出,甚至去过几次她小爷爷的出生地。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她前前后后去了三回,回回都要呆上十天半个月。据说家里有一本她二爷爷和小爷爷的合照相册,但是翻遍所有屋子都没能找到。她心里惦记着那本相册,逢人就要问一问,简直成了一块心病。


 


她二十几岁换了六个男朋友,最后一次分手时抱着她二哥的胳膊哭得伤心欲绝:为什么我就找不到一个能像二爷爷对小爷爷一样对我好的人。


 


她二哥并不十分清楚自己二爷爷和小爷爷之间的如斯深情,听见这声含混不清的问句敷衍一般给了个毫无新意的安慰,只有拥抱还算真诚,一手揽她背,一手摸她头发:娴娴不哭,对的那个还在路上,不用着急。


 


她心里嫌弃,擦了擦眼泪仰头看他:卜连你多高?


 


卜连一米八六,她一米七二。高度差正好跟她二爷爷和小爷爷的一样。


 


她吸吸鼻子,微微垫脚试图去碰他二哥的嘴。卜连被他吓得哇哇大叫,手背挡住嘴:娴娴好男人有很多,你别疯啊。


 


 


3.


 


卜娴最后是在他爸书房的书柜顶层发现了那本相册。她打开看了一眼立刻合上,做贼一样抱在怀里轻手轻脚地离开。


 


一个月后卜逸发现相册消失。家里安保系统十分先进,不可能有外人进入毫无察觉。卜娴乖乖自首,躲在她二哥身后露出半边脸:我就是想看看,我想二爷爷和小爷爷了,想看看他们照片还……


 


卜逸从座位上跳起来,他极少发这么大脾气:你小爷爷还没死!


 


卜娴和卜连通通被他吓住,卜娴忍着眼泪试图辩解,被卜连拉了出去。


 


这本相册是卜逸从摄影师阿金那里买来。阿金当年送给王琳凯两本,卜凡走的时候烧了一本,另一本一直在王琳凯手里。


 


阿金后来家里遭了难,亲朋好友全都避而不见,迫不得已跑来求王琳凯。卜逸在半路截住他,问他要底片。阿金很为难,底片很多年前就被卜凡要走,但他私藏了一本相册。卜逸花了钱,拿到一个绝了版相册。


 


他拿到之后只看过一次,阿金私藏的这一版跟他送出的那版不同。第三页是他后来拿了奖的一幅照片,是他第十八年给他们拍合照。那天他等了他们很长一段时间,太阳快落山,两个人才出现。两个人朝他走来,背着光,五官眉眼全部消失,只剩两个轮廓。阿金按下快门。


 


这一幅拿奖作品的名字叫做《同行》,王琳凯自己最喜欢的那幅放到了最后一页。卜逸在照片上只看到他二叔一个线条凌厉的侧脸,连他小叔的额角都没看到。他合上相册放到书柜顶层。没想没多久就被卜娴翻出来。


 


4.


 


卜娴第一次被他父亲骂,气得连晚饭都没吃。卜连想劝无从下手,一激动打算给他小爷爷打电话,卜娴嫌他傻:算了吧,要让爸爸知道你因为这点事去烦小爷爷,估计得动手打你。


 


卜连说那你不能不吃饭啊。


 


卜娴说你去把相册偷出来,让我看完,看完我就吃。


 


其实倒也没什么好看,不过是一些旧照,有些旧到她还没出生。他没见过那样明亮生动的二爷爷和小爷爷,尽管相册已经微微泛黄,但人无比鲜活。


 


她捧着相册仔仔细细看完,指着最后一张问他二哥:你看见小爷爷的脸了吗?


 


卜连凑过来仔细找,没找着。卜娴手指尖从照片上高大男人的衣领往下滑,落在胸口处:这里,看到没?


 


卜连说我没有透视眼啊,衣服挡着呢,我能看见个啥。


 


卜娴叹口气,你不懂,不是衣服挡着,是皮肉挡着呢,别说脸,我看小爷爷整个人都埋在二爷爷心脏里呢。


 


卜娴看完画册之后的感想,让卜连打了个哆嗦。


 


 


(三)关于卜氏集团的LOGO 和年会必唱曲目


 


1.


 


荷兰回来之后,王琳凯身体一直很好,家里人都以为他们还可以陪他很多年。


 


卜凡离开之后,他的生活一直都很简单,跟以前一样养养花草溜溜狗,有时在阳台上坐着看孩子们打闹,一看就能看一个下午。


 


偶尔也会跟家里小辈聊一聊天。公司里的事轻易没有人敢拿来烦他。能拿到他眼前来的,一个月也不过一两件。要么事关临风未来发展方向,要么是他感兴趣有兴致的项目。


 


卜氏总部重新选址,设计方案出来,卜逸亲自从厚厚一沓设计稿里挑了十几张拿给他看。


 


他挑指着集团幕墙玻璃上的巨大logo问卜逸:你们有没有想过换一个?


 


卜逸问他:您说换成什么好?


 


王琳凯说你是负责人,这个要你想。


 


卜逸想了三秒钟,问:要不就换汉语拼音,LinFeng好不好?


 


两个人同时笑起来。卜逸看他笑得开怀,心里甚至忍不住要夸一夸自己的临场反应。


 


王琳凯说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有时候看见这个,会觉得……


 


会觉得什么他没有说出来,有些话说出来很轻。


 


 


2.


 


很多年前,卜凡改集团logo时没有跟任何人商量,他无意中看见也没有多想。哪怕后来知道L.F.内里含义时也只是皱着鼻子笑一笑,四下无人时冲天摆一个蜘蛛侠手势,两只手交替上扬,嘴边笑容像抹了糖:凡哥对我真好,我爱凡哥。


 


语言总是苍白。好也是真的,喜欢也是真的,但说出来总觉得轻飘飘。


 


卜凡对他有多好,身边人统统看在眼里。他也喜欢他,喜欢他杀伐决断无敌气势,喜欢他温柔体贴细致耐心,甚至喜欢他高大俊朗风华无双,喜欢他一只手就可以轻松把他抱起来,喜欢他背着他从后山一路走回家丝毫不见呼吸错乱。


 


王琳凯在很多年后问过自己,这种喜欢到底是爱,还是习惯。


 


他从少年时代遇到他,此后便一直相伴左右。他没有遇见过其他人,也没有经历过其他的爱。


 


他三十岁那年,圈内有人向他疯狂示爱。他回家跟卜凡开玩笑:语姐说她不错,人漂亮脾气也好,而且据说很会做饭。


 


卜凡擦干他已经剪短很多的头发,给他套上睡衣,系扣子的手连个停顿都没有:你想试就去试一试,如果不合适记得回家。


 


他从床上跳起来,扑到他怀里,腿夹着腰胳膊抱着脖子:我才不要,女人很麻烦。


 


卜凡托着他屁股抬眼看他,表情很认真:你后悔了吗?


 


他急得差点哭出来,我为什么要后悔你说我后悔什么你为什么要说我后悔。


 


唱RAP的到底嘴皮子利索,绕口令一样的话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说完皱着眉耷拉着眼角委委屈屈盯着卜凡,抿着嘴唇像是马上就要哭出来。


 


卜凡哄他只需要一句话:我以前怎么没发现你这么会撒娇。


 


他伸长胳膊在他背上砸一下:哼,还不是因为以前我年轻,撒娇你都觉得可爱,现在我年纪大了,你觉得我没有以前可爱了。


 


二十岁时卜凡私下说他一句可爱要被他嫌弃半天,三十岁时他自己说自己可爱,一连说两次。


 


卜凡笑他:怎么就年纪大了呢呢,一般人三十岁正青春,你比一般人年轻,你还是个小男孩。


 


王琳凯说:男人都是大猪蹄子,谎话一套一套的,就知道哄人开心。


 


卜凡说那你哄哄我,让我也开心开心。


 


王琳凯说:你男朋友真可爱。


 


3.


 


所以到底是爱还是习惯又有什么关系,他呆在他身边是开心满足幸福的,这已经足够。多少人终其一生找不到一个爱人,而王琳凯在十六岁时就可以遇到卜凡。


 


世间最美的事情,不过如此。


 


4.


 


即使是临风的老员工,也未必清楚为什么《漫步人生路》这首歌成了自家公司年会上的必唱曲目。偶尔有明白一点的,大概也只能说出上头高层喜欢呗这一句,至于是哪个上头哪个高层,不得而知。


 


王琳凯第一次唱这首歌是自己出道十周年的演唱会。彩排时有这一首,演出时没有唱。


 


演完回家卜凡问他为什么拿掉邓丽君的歌。他神神秘秘凑上来,额头抵着额头脸对着脸,眼睛发着光。卜凡抱住他问:你又想干嘛。


 


他什么都没说,张嘴就开始唱:


 


在你身边路虽远未疲倦,伴你漫行一段接一段。


 


无用计较快欣赏身边美丽每一天,还愿确信美景良辰在脚边。


 


愿将欢笑声盖掩苦痛那一面,悲也好喜也好,每天找到新发现。


 


让疾风吹呀吹,尽管给我俩考验,小雨点放心洒早已决心向着前。


 


他坐在卜凡腿上揽着卜凡脖子把这首歌唱完,卜凡手扶在他腰上,跟着他节奏一起轻轻晃。


 


他唱完盯着他的眼睛问:甜吗凡哥。卜凡还没回答,他自己立刻接上:我觉得甜爆了。


 


他穿着淡蓝色黄色条纹的衬衫式睡衣,头发在头顶扎成一个小马尾。笑起来像是眼角眉梢都抹了蜜,滑腻皮肤蹭上卜凡的脸:我越唱越觉得,这首歌就是写我的,就是写我们俩的,我不舍得唱给他们听,我只想唱给你听。


 


 


5.


 


当然不只有他二叔一个人听到,他小叔喜欢哼这首歌,哪怕只是偶尔一两句旋律,也被他听了出来。


 


所以有一年,临风集团旗下某家公司的年会,他照例去转一圈,看完前三个节目准备走,熟悉音乐响起来,他端坐着认真听完整首。那时候他已经是集团副总裁,丁点儿喜好都能被无限放大。


 


很快消息传开,说他喜欢这首歌,于是此后临风旗下所有公司年会,漫步人生路成了压轴曲目。


 


他母亲卜平知道后笑得乐不可支。跟着哼了一两句,说旋律轻快,歌词积极向上,确实是首好歌。


 


至于他二叔知不知道这件事他无从得知。


 


只是后来他小叔嘴里不哼歌了。那会他已经离开舞台好几年,不再哼歌这种事情自然再正常不过。


 


 


 


(四)关于不敢面对的离别


 


1.


 


只有卜逸自己知道,他等了多少年,才等来独自照顾王琳凯的机会。


 


卜凡走之前的倒数第二年,他们一起去了趟荷兰。那段时间王琳凯免疫系统出了问题,身体不太好。荷兰有家医院有科室专门研究这个,卜凡要带人过去。家里晚辈觉得国内医疗条件不比国外差,陪护人员再专业也不是家人。然而卜凡决意要走。


 


卜娴跟他爸说,二爷爷和小爷爷都这么大年纪了,您劝劝别让他们折腾了。


 


卜赫说二爷爷固执,你去劝小爷爷,劝住他一个就行。


 


卜逸和卜娴一起跑去劝。没劝住。王琳凯私下跟卜逸说我前些天做了一个梦,后来我找人问了问。


 


王琳凯眼角发红,卜逸跟着难受,他不想听,却又不得不听。他不能让他把话憋在心里,这把年纪,有什么想说的都得说出来。他问他:您梦到什么了。


 


王琳凯说我梦见你二叔,就是你二叔在海上,什么都没有就他一个人,在海上冲我比手指,比个三。我问了人,这不是好兆头,但我不能跟他说……


 


他话说到后来没有继续下去。


 


 


2.


 


卜逸的年纪也已经见惯生死。从卜爷爷到卜姑姑卜大伯卜二叔,再到他大姑姑卜语和他母亲卜平,这些人是他送的,也是王琳凯送的。他们一道送走了家里很多人,他们见惯生死,他们明白离别。所以能笑的时候就不哭,该哭的时候也知道分寸。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修课,小孩子不明白,成年的大人一定要明白。尤其当一个人年过半百,要告别的已经从隔代的血缘至亲到自己的生身父母,再往后,可能就是至爱。


 


他小叔在他面前哭得像个孩子。起因是一个坏兆头的梦。如果他们还年轻,以他小叔的性格,肯定会一笑而过。现如今他哭得这样伤心,是因为这个梦引发了他内心里埋得最深的恐惧。


 


他们终有一天要失去彼此。王琳凯从很早之前就一直知道这件事情。但年少时他信他可以百毒不侵长命百岁,年纪越长他越觉得怕,经历得越多反而越脆弱。


 


卜逸无从开口。这个时候所有语言都无比苍白,除非他可以向王琳凯保证,卜凡这辈子无论多少岁都不会离开你。


 


他根本保证不了。他只能任由他最亲爱的小叔像孩子一样以哭泣发泄恐惧。


 


 


3.


 


所以后来他问他小女儿你二爷爷走得时候跟你小爷爷说了什么。


 


不是说了什么,而是跟你小爷爷说了什么。


 


卜娴不回答。卜娴一口一口吃着甜品,恨不得把桌子上的雪媚娘全部吞进肚子里。


 


他二叔走之前跟他交代了许多事情,公司的事家里的事孩子的事遗产的事统统说了一遍,唯独闭口不提他小叔。


 


他想问,几次话到嘴边停住。最后还是他二叔问他,你有什么想问我。


 


他任性了一回。靠他二叔近一些,并没有问问题,而是做了一个保证:以前家里有您在,所以我不敢自称第一。您走后,我保证,全世界,我一定是对他最好的那个人。


 


他二叔弯着嘴角笑一笑。那是一个很纯粹的笑。在他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在他二叔非常年轻的时候,他或许见他这样笑过。


 


也可能从来没见过,他怎么想都觉得,他二叔那样的人,从来不会笑得这样单纯美好。 


 


 


4.


 


他二叔走后他担心了一段时间。但他小叔状态很好。他甚至养了一条狗。


 


他知道几十年前他们曾在半山别墅里养过两条狗三只猫。三只猫统统走丢,两只狗前后离世之后,他们再也没有养过宠物。


 


而他小叔忽然养了只西伯利亚雪橇犬。


 


卜娴说小爷爷一个人寂寞养条逗乐的狗也挺好。


 


卜逸有时候能看见他小叔遛狗,一人一狗慢悠悠在院子里走。西伯利亚雪橇犬没有金毛温顺,性格多变,有的极端暴力,有的极端怂,但统统活泼好动,别名撒手没,又名拆迁办主任。


 


他怕它疯跑起来伤着他小叔,所以时不时就去看一眼,以防万一。


 


他看着那条狗从一点大,长到他小叔膝盖高。一张又逗又萌的幼犬脸,慢慢变成明明像狼却常常伸着长舌头皱着眉的逗逼脸。


 


狗是欢乐的,他小叔状态也不错。全家其乐融融,谁都觉得岁月还很长。


 


他小叔甚至有一次指着那只狗跟卜娴说:我觉得,这条狗有点像你二爷爷。


 


5.


 


很多年前,卜平跟自己儿子说,你小叔叔到这个家之前,这个家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卜语走的时候拉着王琳凯的手说,你是我最好的弟弟,我很高兴这辈子有你这样一个弟弟。


 


卜平走的时候话很简单,只有三个字,谢谢你。她大概是那个时候才彻底明白卜爷爷走之前为什么要握着幼孙的手嘱咐他好好照顾这个家。她甚至一度怀疑过卜爷爷拉错了人,在她的认知里,卜爷爷应该去嘱咐卜凡,而不是卜琳。这一生走到尽头,卜平才知道,卜爷爷一点都没糊涂。


 


6.


 


卜逸问了,不代表卜娴就要回答,她雪媚娘吃了四个,终于觉出一点腻。她喝了点红酒,微微有一点醉,她的最后一任男朋友也是她的未婚夫,扶着她手臂送她进屋去休息。


 


卜娴路过他父亲的座位,微微弯下腰:爸爸,你书房里又多了一本相册,是小爷爷手里的那一本。你没有把它烧给了对不对?那本册子第三页有一行已经被磨掉的字。那是二爷爷最后跟小爷爷说的话。


 


淡的几乎辨认不出的痕迹。迎着光仔细看才能看清。


 


不管我在还是不在,你都不能哭,知道吗宝贝。


 


7.


 


远在王琳凯因为惧怕离别在自己侄子面前哭的那一场之前很多年,卜凡就已经为同一件事情痛哭过一场。


 


他打开相册,在王琳凯最喜欢的那幅叫做家的合照上,一笔一笔写下这句话。


 


那是他留给他的,最最温柔的一句话。


 


尽管时间不是在最后一刻,而是在很多年前,但他离开后这一句话支撑了王琳凯三年。


 


确实可以算是最后一句。


 


而他真正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他问他下辈子还见愿不愿意。


 


王琳凯说我愿意,并且在三年后如期赴约。


 


8.


 


王琳凯走前没有什么需要交代,他牵挂的所有人都已经离开,而卜逸早就强大到根本不需要保护。但他走的时候还是嘱咐了一句,照顾好凡凡啊。


 


卜逸一怔,以为他糊涂了。卜娴在一旁又笑又哭:小爷爷你是不是真得把那条哈士奇当成二爷爷了。


 


 


 


The   end

评论

热度(2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